现代煤化工:国度战术筹码

起源: 中国化工报
编纂: 方园
颁布功夫: 2015-05-08
接见量: 4473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当局工作汇报》会商过程中 ,刘振宇颁发了自己的定见。他以为汇报对煤炭利用的思路表述得还不够明确 ,只在“打造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中有所提及 ,建议当局大力关注煤炭的清洁利用。他的概想得到了很多代表委员的赞成并引起业内表的热议 ,《当局工作汇报》也在最终的批改稿中 ,增长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表述。近日 ,记者就中国煤炭利用的诸多问题 ,专程采访了这位积极向中央当局建言献策的业内人士。
    建议当局直面煤炭清洁利用
    记者:您在两会期间会商《当局工作汇报》时提出自己的概想 ,出于什么思考?
    刘振宇:煤炭利用目前在我国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为65%左右。我们没有足够的油和气 ,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的结构在将来几十年内难以产生底子性扭转。不用煤 ,就出现严沉的能源欠缺 ,社会和经济不仅不能发展 ,甚至无法维持。人人都知路不能剖腹藏珠 ,所以大力推动煤炭利用中的传染治理是我国不得不选择的沉要方向和承担的工作。但《当局工作汇报》在2015年的沉点仅涉及了部门煤炭利用过程 ,甚至不是我们目前面对的最大传染问题 ,所以我建议当局必必要直面煤炭的清洁利用并提出有力措施。
    记者:目前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水平若何?
    刘振宇:不好一概而论。从大型燃煤电厂来看 ,我都城上了脱硫和脱硝装置D芄凰 ,中国此刻占有世界上最干净的燃煤电厂 ,幼电厂裁减的速度也较快。其实美国的好多燃煤电厂的传染节造水平不如我们。但目前我国燃煤传染排放的主体不仅仅是大型燃煤电厂 ,还有大量的中幼工业燃煤锅炉 ,其燃煤量比大型电厂少不了几多 ,但传染排放量却大于电厂。
    所以我在今年的两会上建议将《当局工作汇报》中“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刷新”的表述改为“推动燃煤设施的低排放刷新”。
    记者:治理中幼燃煤锅炉 ,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刘振宇:一是要对中幼燃煤锅炉进行刷新 ,提高热效能、降低传染物的排放量 ,这是风雅向。在这方面当局应该造订可操作性的政策 ,而不是将技术进行单一的列举推广 ,最后又会出现有好技术企业不用的了局。
    二是把中幼燃煤锅炉原料干净化当成沉要指标。目前国内大电厂用优质煤 ,而中幼燃煤锅炉多用劣质煤。幼锅炉结尾治理是很难的 ,但若拭浇榄料节造好 ,用清洁原料 ,如把煤的硫含量降下来 ,就能在少投入的前提下比力显著地削减传染物的排放量。这就回到洗煤的问题上。若是中幼锅炉燃用洗精煤 ,大电厂燃用劣质煤 ,节造传染排放的成效会更好一些 ,由于大型燃煤电厂的传染物排放更容易集中节造。同样的传染物 ,在一个大型电厂里节造和分散到10个幼锅炉里节造 ,成本是不一样的。而幼锅炉若是用精煤 ,分散点火的节造成本降低 ,后续单一处置也不会造成大问题。越是分散的、不好管控的 ,就越应该用优质煤。大型电厂用劣质煤的热效能会略有降低 ,但是中幼锅炉用优质煤所带来的效益会很显著。这样从全国算下来 ,投入产出迸爪该是合算的。但因优质煤价值较高 ,要让中幼燃煤锅炉用得起 ,就必要当局通过税收来调节。
    记者:不外 ,当局公开的煤炭清洁利用数字还是挺让人快慰的。
    刘振宇:数字的确不错 ,现实上我国对燃煤传染排放物的节造水平也确有提高 ,但这里面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国内此刻对重要传染物排放都进行浓度监控 ,但这种监控在好多情况下成效不好。为什么这么说呢?环保部门在节造系统里面看到的浓度监控数据不愿定正确 ,由于下面有好多步骤能够扭转这些数据。好比在稀释测控点周围的气体 ,部门降低传染物浓度 ,监测探头测出的浓度就不正确了。
    记者:国表是怎么监控呢?
    刘振宇:美国尝试总量节造。通过一个电厂每年燃煤量和所选煤的含硫量 ,推算出排放的二氧化硫量 ,进而算出尾气脱硫过程中吸收这些二氧化硫必要用到的脱硫剂量。当局通过把握这些总量数据并对脱硫剂的销售方、脱硫后废脱硫剂的流向进行监控 ,就能够知路企业排放了几多硫 ,不必要时刻监测 ,这就削减了好多人力物力财力的亏损 ,也能够预防企业造假。
    对煤化工要有持久、一连性政策
    记者:说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就不能不说到煤化工。您对国内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状态有什么见解?
    刘振宇:国内煤化工产业发展到今天 ,跟村落种大蒜、生姜差不多 ,行情好各人一窝蜂都去种 ,最后卖不了就不种了。这样不仅不能可持续发展 ,甚至会将煤化工产业扼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的发展 ,既离不开市场运作 ,更必要政策约束机造。农夫看的可能是一两年的市场 ,但当局应该看到更长远的市场。
    记者:您的迸作很有意思。您以为为什么会出现搞煤化工如同种大蒜、生姜的局面?
    刘振宇:煤化工产业为什么出现过热趋向?是由于各人已经通过煤化工产品赢利了吗?并不是。目前规;诵械拿夯は钅炕共欢 ,且利润并不是很高 ,甚侄裣癌项目是不赢利的。那到底为什么煤化工市场会过热?由于相当一些进入这个市场的企业不是盯着煤化工技术和产品 ,而是盯着搞煤化工所带来的煤矿资源、地皮资源甚至是本钱市场的收益。煤化工产业的市场法规 ,就是若是我想要拿到那块价值上千亿的资源 ,就要投资数十、上百亿做煤化工项目 ,不然当局就不给我那块资源。所谓煤化工过热、市场无序 ,现实上是有序的、有投入产出比的 ,只不外投入的是煤化工规划 ,产出的是煤矿资源和地皮资源等等 ,甚至还有政绩。
    记者:针对这种情况 ,您以为应该怎么办?
    刘振宇:若是真的赚不到钱 ,怎么会过热?还是由于搞煤化工就能从此外处所拿到资源。我以为当局应该反思 ,你造订出来的煤化工政策为什么被打着煤化工幌子却并不是至心要搞煤化工的人利用了?当局对煤化工要有持久的、一连性的、不能左右扭捏的政策 ,不能像老农一样只看一两年的市场效益 ,而是要看10年、20年后的市场。昔时建了煤化工项目还没赢利 ,但是地皮已经获利了 ,资源也已经获利了 ,政绩已经有了 ,这样的政策容易让人急功近利。煤化工的技术系统极度复杂 ,那些真正发展煤化工的企业都在科研方面投入很大力量。当局要可能分辨哪些是打着煤化工暗号 ,哪些是要真正发展煤化工 ,这样造订的政策才真正有利于煤化工产业的健全发展。
    煤化工不能单一地用金钱衡量
    记者:有人说 ,搞煤造油成本也不低。进口石油若是价值便宜 ,又不浪费水 ,直接买不好吗?
    刘振宇:有便宜的油 ,就要进口 ,这是人人都能判断的 ,无论是眼光长远的人 ,还是眼光短期的人。问题是我国能不能长远、靠得住地依赖廉价的进口石油。另表 ,当你齐全依赖廉价的进口石油时 ,你的弱点露出给了别人 ,你的竞争力降落;褂 ,当你买完油、烧完油 ,你还剩下了什么?煤化工成本高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付给设备造作业钱了、纳了较高的税。企业和幼我能够单一对比买油和发展煤化工之间的价值成本 ,做出自己的决定 ,但国度不能仅仅这样单一思考。由于通过发展煤化工产业 ,不仅提供了就业 ,还提高了我国的造作业水平、信息化水平、设计水平、治理能力 ,甚至工人素质 ,这不是单一地用价值就能衡量的问题。当然市场不会思考这些成分 ,但是当局要能看到这一点。像美国的不少军工技术民用化了 ,我国的一些航天技术也转移到了民用。其实 ,好多煤化工领域钻研出来的技术已经拓展到了此外方面 ,好比生物质转化、沉质烃和极度规烃资源的转化方面。出格是煤化工开发出来的环保技术 ,齐全能够用到此外领域。
    记者:去年以来 ,国际油价大幅着落 ,有人以为此刻搞煤化工并不划算 ,您怎么看?
    刘振宇:还是要把大前提搞明显 ,为什么我们要搞煤化工?煤化工出产什么?煤化工重要出产化学品和油。中国对油的需要量还很大 ,自产2亿多吨 ,进口3亿多吨 ,在自产量显著增长无望的情况下只能买油。但买油并不仅仅是买卖这么单一。美国能源部当初搞煤液化项目就不单纯是为了煤液化 ,而是由于要把握这项技术 ,从而限度从中东采办石油的价值。美国在煤液化项目上投资的钱远远少于采办石油节俭的钱。有人说低油价下搞煤化工不划算 ,但是各人没看到进口油之所以便宜 ,有一部门原因是我们大力发展了煤化工。中国将持久缺油 ,也将持久进口石油 ,在买油市场上必须具备充足的砍价的能力。而这不仅与政治军事有关 ,也与科学技术的能力水平有关。煤化工的技术水平就是一个沉要的筹码。
    传染防控要靠真正搞煤化工的人攻关
    记者:煤化工的传染问题 ,还有好比水耗问题 ,您怎么看?
    刘振宇:若是搞煤化工不是为发展煤化工 ,仅是为了获得各类资源 ,项目只是装个样子 ,那当然会有各类各样的排污问题 ,由于能够解决的传染他也不会去解决。好比污水处置运行成本太高 ,环保局来装置就开 ,环保局一走就停掉。这性质上都是只顾煤化工的面前经济利益造成的。所以 ,要解决煤化工的传染问题 ,靠那些想捞一把就走的企业是不成能的;故悄蔷浠 ,要让真正想搞煤化工的人来搞 ,传染就是他要攻关的问题之一 ,这能力底子解决。煤化工的水耗多是经济所限。水现实上是能够循环利用的 ,只不外在运行过程中水处置成本较高 ,不如直接用新水便宜。所以当局在政策上应该有针对性。缺水地域好比新疆、内蒙古等 ,能够用高水价促使企业降低水耗。我知路有的煤化工企业就自动提出了这样的规划。
    记者: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呢?
    刘振宇:煤化工及其能源产品的使用排放二氧化碳 ,是由于要把煤中碳元素的能量拿出来利用 ,而要拿到碳能量就要将其转化为二氧化碳。所以 ,无论以何种方式利用煤炭的能量 ,必然要排放二氧化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取必要能量支持 ,若是油和气提供不了 ,就要用煤。用煤就要排放二氧化碳。我们花美元进口石油 ,美元是从哪里来的?美元就是排放二氧化碳赚来的 ,美元就是二氧化碳。这是回避不了的。当然 ,将煤转变为化学品无需将煤中的碳转化为二氧化碳 ,但在将来几十年 ,社会对化学品的需要量远远幼于对碳基能源的需要量。就是假定我国有法子会很快将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从目前的65%降到30%多 ,达到目前全球的均匀水平 ,煤炭排放二氧化碳一样是必然的 ,其量肯定是很巨大的 ,一样是值得沉点关注的。
    记者:您对煤造油要交消费税怎么看?
    刘振宇:好多人以为这是国度又压煤化工了。我以为 ,国度可能有压一下挤掉泡沫的设法 ,最后剩下真正搞煤化工的企业。但是挤出泡沫不应该中伤本体。若是煤造油和石油都征收一样的税率 ,那发展煤化工就很难题了 ,石油没有了只能去买 ,能不能买到便宜的看你有什么底牌 ,那就又绕回前面的话题了。煤化工还不是一个成熟产业 ,还在发展中 ,技术还在改革 ,国度应该拔擢它。当局要限度的 ,应该是那种没有任何技术堆集和支持 ,只是拼凑一个团队 ,就做项主张投契行为。由于这种行为不成长远发展。

 

b-erweima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