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增效,险些每天都能听到这个词,但是做到的人却没几个。前两天看见一位车间岗位工,拿着一支坏的幼球阀找机建车间主任更换新的,机建主任拿着阀门左看右看说:“这个建建还能用”。其时我想:主任太幼气了吧,一个阀门能值几多钱?坏了就换呗。依照人的惰性思想“坏了就换”,从没佑装坏了先建一建,建不好了再换」剽样的节俭意识。后来我反思自己,我如同从未想过要维建一个几元钱的幼零件。勤俭节约的意识在我脑海里是那么的遥远。没有节约意识的我们能做到节约增效么?
一支直径为20的幼球阀市场价约莫为10元,通常坏了的阀门有一部门是阀体坏,一部门是阀芯坏。若是把10个坏阀门拆开将好的部门沉新组装,至少能得到3支能用的阀门,这样就蹬宗少买三支阀门,节约30元的资金,若是全公司都能做到循环往复的维建使用,节约下来的资源就会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这不禁让我想到我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电工,将“更换有幼问题的电器元件”尽量做到“加以维建再利用”,也可以为公司节约不少的资源,若是每幼我都有这种增效的心态和勤俭节约的心灵,长此以往,为公司所节约的就是一个重大的数字。
(起源:宁夏集团选煤公司机建车间 田彦龙)